当前位置: 首页>>财务处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度财务预算编制(草案)和2024-2025年度项目库建设的通知
2022-10-25 18:24 骆教丽 

校内各单位:

为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根据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学校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经研究,现将2023年度财务预算编制和2024-2025年度项目库建设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紧扣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统筹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整合财力资源,集中资金确保重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倡导勤俭办学,节约办学成本,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预算编制原则

按照“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公开透明,真实完整,讲求绩效”的原则,结合各单位实际,科学合理地编制收入、支出预算。

三、预算编制内容和编制单位

(一)2023年度收入和支出预算编制

1、收入预算编制

各级各类财政补助收入由财务处负责编制。

事业收入按照业务类别由以下相关部门负责编制:

1)普通生学生学费与医专联合办学学费收入,住宿费,由财务处负责编制。           

2)成人教育学费收入和继续教育培训收入等,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编制。

3)各类留学生学费收入,由国际交流合作中心负责编制。

4)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由负责管理的单位编制。

5)固定资产处置收入由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编制。

6)社会服务、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测试、英语四六级考试、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证等业务收入,由负责组织管理该项业务的相关单位编制。

2、支出预算编制

 (1)人员经费。教职工及外聘、外籍教师、临时用工等个人部分支出由人事处编制,特别要列明全校奖励性绩效总额;学生奖助学金及贫困生资助等由学生处编制。

 (2)基本运行经费。由各单位根据工作任务及2022年度支出情况编制(教学院由学校统一编制)。

 (3)经常性专项经费。按照单位职责承担的涉及全校性工作或专项工作费用,由各单位根据情况逐项编制,本年度原则上不再新增项目,已有的项目要详细论证,本着必要性原则合理设置项目和经费预算总额。

(4)发展性专项经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以及公共教学设施由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编制;图书及配套设备由图书馆编制;一般设备、家具购置由国有资产管理处编制;小型工程、维修改造、绿化美化、后勤设备购置由后勤服务中心编制;全校及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含应用系统及软件、一卡通建设)由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编制;基本建设项目由基建处编制。

(二)2024-2025年项目库建设项目

2024-2025年度项目库建设项目,主要包括设备购置、大中型修缮、信息化建设和维护及基本建设等项目,分别由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和基建处按照职责编制, 后勤服务中心在编制2024-2025年项目库时要统筹规划河南省高校基础条件建设项目。

四、预算编制要求

(一)经常性专项经费编制时要说明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经费计算标准和经费支出计划,并同时填报该项预算支出的绩效目标申报表。其中,“三公”经费编制时要按照上级规定控制规模;会议费、培训费及差旅费要编制到明细项目。

(二)发展性专项经费编制严格执行归口部门编制原则,相关归口部门根据本通知要求做好全校项目征集工作,并按学校相关规定程序进行可行性论证后,按照轻重缓急排序上报。上报项目分别填写《2023年发展性专项预算项目申报书》。

(三)各归口部门编制2023年度预算时,按照学校管理重心下移,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的指导思想,能直接预算分配至各教学院的经费,编制时列明各单位分配数额。

(四)2024-2025年项目库建设项目编制,要附有项目可行性报告,并大致描述项目预算和绩效目标。

(五)各单位在编制预算时要结合本单位的年度工作任务,做到有目的有计划地编制预算,避免出现年度无支出或支出比例小的现象。

五、编制程序和时间安排

请各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本单位预算编制工作进程表,按照工作进程表认真编制2023年度预算草案和2024-2025年度项目库建设项目。1130日前经分管校领导同意后送交财务处,财务处审核汇总后,编制学校预算草案。

特此通知:

附件一:南阳理工学院各单位基本运行经费预算表

附件二:南阳理工学院各单位经常性专项经费预算表

附件三:南阳理工学院发展性专项经费预算申报表

附件四:专项经费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五:专项经费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填写说明

附件六:南阳理工学院教学院基本情况统计表

附件七:共性项目预算绩效指标体系

财务处

2022年10月25




附件【附件1-6.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7.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首页 | 单位简介 | 工作职责 | 财务制度 | 党建专栏 |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All Coppyright © 2006-2008 河南省南阳理工学院财务处  
地址:中国·河南·南阳市长江路80号